安徽合肥:紧扣一条主线 聚焦七个围绕 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紧扣“发展、改革、安全、绩效”这一主线,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明确新定位,采取新措施,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审计和延伸审计1164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55.87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1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75.03亿元;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完成投资额211.57亿元,核减投资额12.6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挽回或避免损失1.07亿元;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3917篇(次),提出审计建议1002条,移送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30件,移送处理5人;审计报告、审计专报等被市领导批示113件次,有效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围绕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审计监督职能。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制定中长期审计项目滚动计划实施意见和审计项目动态库,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并实行动态管理,全面覆盖全市96家一级预算单位、195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负责人和18类专项资金。通过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优化配置审计资源,不断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宽领域、多维度、立体式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体系,实现制度保障、审计领域、审计对象和审计时间过程、审计成果利用的全覆盖。

二、围绕促进政策落实政令畅通,强化政策跟踪审计。共对“放管服”改革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十项政策开展了跟踪审计。同时,将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的重要内容,着力揭示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影响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注重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提出合理建议,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整改落实。全年以信息专报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并被市委市政府综合快报、政务信息等采用148篇次,市领导批示62次,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同时,结合各类型审计项目,密切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三十条”和市委“十条”落实情况,开展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监督检查,促进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三、围绕健全现代财政制度,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对市直12个部门及所属13个二级单位开展了审计,揭示了部门预算编制内容、标准和支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特别是对“菜篮子”工程、学前教育、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农村公路建设、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等开展的专项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文化政策措施落实、工程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市人大、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在《合肥日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新闻媒体上全文公告,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四、围绕推进财政支出效率,强化财政联网跟踪审计。利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和联网审计技术,全面跟踪审计市本级92个预算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1至8月预算执行情况,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实时监督,特别是对支出进度缓慢的公益性项目进行逐项实地核查分析,有力的推进了项目建设,加快了财政支出,推动预算执行审计由“事后型审计”向“事中型审计”转变,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围绕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充实调整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全面摸清了底数。同时,围绕“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审结12个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26个单位实行离任交接。授权县市区审计局开展对28个单位的40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指导市直单位对其下属的二级机构37名主要负责人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指导全市各县区共对841名村居负责人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六、围绕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深化国有企业审计。密切关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产业优化升级、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重大经济决策、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和负债情况,组织对百大集团、合肥兴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进行了审计。同时,结合财政预算执行等各类审计项目,注重延伸审计调查,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促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做强做优做大,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七、围绕经济运行提质增效,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及时开展工程造价、竣工决算、投资绩效和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项目落地生效,助力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开展轨道交通3、4、5号线、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等13个项目跟踪审计。完成了滨湖中心等项目中的630个单项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及中盐合肥化工基地一期建设等14个财务竣工决算审计。进一步统筹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着力推进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全覆盖。(韩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