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依法履职 主动担当 审计监督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建设一流机关、培育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工作目标和“党建统领、业务立局、素质强身”发展主线,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效进一步提升,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全省审计质量检查评比中荣获优秀等次。2017年,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17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4.76亿元,移交移送案件线索59起, 410人次受到问责处理,其中党纪处分8人,政纪处分3人,其它处理399人次。

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持续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简政放权等10大类重大决策部署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揭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切实担当了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促进了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资金统筹使用和制度规定健全完善。

围绕促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全面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组织对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揭示了预算编制不细化、部分收入应上缴未上缴国库、预算支出进度不均衡等问题。对全市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促进补缴税款1819万元。组织对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港航局等16个市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固定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部分部门单位预算编报质量不高、预算偏差过大、预算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提出了审计整改建议。提报的审计工作报告分别得到市人大、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审计结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围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加强民本民生项目审计。加大精准扶贫审计力度,组织对市直、安丘市、峡山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对发现的扶贫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项目建设运营不合规等问题,从健全完善制度和管理机制上提出了审计建议,促进2288万元扶贫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持续对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揭示建设和配套管理不到位、有关政策未严格执行、专项资金闲置等问题,促进盘活闲置资金20038万元、收回重新分配公租房131套、及时分配保障住房882套。

围绕促进经济运行安全,加强企业金融审计。组织开展中心城区土地招拍挂情况审计调查和市级孵化器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全面摸清了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组织开展的全市PPP模式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同志作出批示,要求将报告批转全市党政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阅,并对照问题限期达标整改。加强金融审计,以潍坊银行为重点开展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了住房置业担保机构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揭示了相关金融机构在风险管控中的薄弱环节。

围绕促进财政投资绩效,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124个,审减工程造价3.64亿元,并查出了项目建设管理、资金使用、投资绩效等方面多项违法违规问题。首次对我市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南木林县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审查了援藏政策落实情况、援藏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实施情况,促进了资金落实到位,推动了项目加快实施。

围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组织对40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对青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完成了首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并指导全市审计机关完成了13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根据省审计厅授权和市委组织部委托,组织对潍城、寒亭、高密、昌乐4个市(区)和潍坊信息工程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同步审计。在组织部门的牵头指导下,市审计局组织县市区审计机关完成了对全市6638个村级组织的审计督查,发现问题17199个、金额4.23亿元。

围绕发挥审计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全市科学发展。组织对25份市政府签订合同、13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理性审查,提出意见建议49条。认真配合做好了省审计厅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离任审计、省审计厅对潍柴动力集团审计等上级审计项目协调工作,协助市纪委做好有关案件的查办工作。积极做好火车站南广场拆迁、潍日高速拆迁、中日韩博览会等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活动相关工作。

围绕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与省审计厅开展的“强基层、铸铁军”工程、市审计局组织开展的“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搞好活动的组织开展,全面提升潍坊审计队伍素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其中,该局青年干部群体廉洁审计、无私奉献的事迹,被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确定为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4个先进典型之一,在全市进行了集中宣传。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针对审计任务日益繁重、大项目多、出差时间长等特点,在出差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审计现场全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了党组织坚强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朱松华 张同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