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谷城:扎实推进审计业务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谷城县审计局贯彻落实党组业务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目标,从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培训交流、内部管理等四方面入手,全面加强业务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审计监管成效。连续三年在综合考核工作中被评为“先进单位”,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今年在湖北省审计厅量化考核中荣获好成绩。

一、立规矩,定标准,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一是修订《谷城县审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全面梳理、细化所有审计业务和内部管理工作的业务流程、工作责任、主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为各项业务规范运行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完善业务操作规程。不断推进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按照审计实务操作手册,将有效的工作模式融入固化到操作手册中。三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在2017年制定完善18项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业务考核、党建考核、量化考核、审计监督审理等4个内部管理办法,修订信息考核办法,坚持月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督办通报制度,通过完善考核、督办和通报等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制度的执行,不断提升内部管理规范化、有序化、高效化水平。

二、采取具体措施,着力作风建设,力求出实效。

一是严把思想教育关。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支部会、干部职工会,要求干部职工结合正在开展正风肃纪提升行政效能活动,深刻领会“慵懒撒浮拖”等作风的危害,认清自己的短板和不足,针对审计工作中的新业态、新情况要及时跟进,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要主动担当,加强科室之间沟通配合,按照工作责任清单,狠抓落实,更好地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二是严把责任落实关。通过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由局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谈话,叫醒工作责任,讲明政治规矩、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要求,由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签订 “4+X”清单,以任务清单形式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作风建设责任,通过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责任落实。三是严把贯彻落实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委领导同志关于审计工作的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坚决防范和惩治审计数据弄虚作假,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准确。

三、重培训,促交流,业务能力更加提升。

今年以来,以“促进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为宗旨,立足“审计大讲堂”品牌培训常态化,围绕审计业务,多举措开展全员学习、培训、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全面提升综合业务素质,持续优化审计服务,为审计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夯实了基础,将审计业务培训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有亮点有计划的推进审计业务培训工作,着力打造审计培训新模式。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培训体系,从培训管理、对象、方式、内容和效果等方面下功夫, 一是培训内容丰富。年初制订了《谷城县审计局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根据工作计划,累计举办了七期审计大讲堂,从培训内容上看,既有涉及审计业务、审计信息与分析报告撰写以及联网直报培训,又有非审计专业的摄影培训、健身运动讲座、心理健康讲座,还有贴近当前形势的保密与安全讲座、审计法律法规培训。二是培训形式灵活。为增加受训人员的参与度,培训通过现场授课、讲座、视频会议等方式组合开展;同时依据培训内容增设游戏互动,现场演示等环节,开展线上培训指导,加大交流力度,灵活高效地开展培训,分层次、多途径加强培训,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按照“铁军”“尖兵”要求,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组织的各类培训29人次,并通过“再培训”,推进建立定期学习制度,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学习效果。

四、强保障,抓规范,内部管理更加到位。

一是加强干部管理。从队伍长远建设发展考虑,科学选人用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推荐选拔力度,及时将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工作;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大胆锻炼使用年轻干部,提供机会,多压担子,积极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关心干部职工困难和身心健康,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积极解决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及时纠正、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干部监督制度。二是规范财务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严格执行会议费、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项目支出审批。加强资产管理,组织固定资产清查盘点。三是强化保密安全管理。组织保密教育培训,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及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冯冰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