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四个围绕”明确2018年审计重点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2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青海省审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四个转变”新思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谋划部署审计工作,明确了四个方面的监督重点。

一是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聚焦落后产能退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促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密切关注营改增全面推开、减税降费、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绩效等情况,推动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聚焦创新创业,关注科技体制创新、企业科研投入、科技经费管理、科研人员薪酬,以及该省创新驱动和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推动“双创”新发展。聚焦该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点关注“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城乡区域统筹等重大战略推进情况,促进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

二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绩效审计。扎实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促进遏制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关注金融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促进防范化解不良资产、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突出风险点;扎实开展扶贫审计,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及失职渎职等问题,推动追责问责;扎实开展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矿产开采开发、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等情况,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是围绕推动责任落实,统筹做好领导干部审计。根据各地主体功能区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选取1个州及8个县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四是围绕强化基础支撑,不断深化专项审计。着眼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着眼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继续加大对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眼政府投资战略,继续加大对交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重大公共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推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