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开展“只跑一次”行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公布了第一批“只跑一次”事项清单,这是该市旨在深化“放管服”,精减办件流程的重要举措。虽不涉及行政审批和群众办事业务,但吉林市审计局依然主动作为、奋勇担当,坚持审计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以提高审计效率为抓手,改进方式、转变作风,努力让被审计单位“只跑一次”,积极打造吉林“跑改”的审计版。

一是全面实行送达审计,做到零负担。送达审计在吉林市审计局运行多年来,既减轻了被审计单位日常工作负担,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得到了各界一致认可和好评。目前,该局将在原有基础上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送达审计,努力做到让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期间零负担。

二是重新梳理审计流程,从接触次数上做减法。通过对审计流程进行梳理、优化,从源头上做到既减少审计的“打扰”,又让被审计单位“只跑一次”。如要求审计组尽量一次性告知审计需要的全部资料;在进点会时送达审计通知书、公告文书等等,都从制度层面为“打扰”被审计单位做了减法。

三是提高审计效率,让“跑一次”跑得值。经济责任审计一直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涉及内容多且程序繁杂,该局从提高审计效率入手,整合规定程序主动服务。例如,合并进点会与被审计负责人谈话环节,进点会安排党建、领导个人廉政建设等谈话内容,最大程度减少了对被审计单位工作的影响,让“跑一次”跑得值。而要求审计人员从被审计单位收发文登记本中挑选审计所需文件的做法,既避免了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的困扰,又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是审计质量与绩效并重,切实做到减负。审计质量是审计的生命,该局要求各审计项目必须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以理服人,并且审计人员不能只说不行,还要说怎么才行!这将使交换意见的时间大大缩短;绩效方面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必须在规定天数内完成,这无疑使减负落到实处。审计质量与绩效的并重,必将营造更加服务、高效的审计环境,从而更加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李丽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