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实现“五联五问”与审计业务无缝融合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出台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明确要求将“五联五问”与审计项目实施同步进行,实现一次审计、两种成果。项目计划同时明确了“每一联每一问”的具体审计项目、具体审计组、具体责任人及具体完成时限。

该局明确,在部门预算审计、乡镇经责审计等项目中,同步实施“联基层——问为政得失”审计查证内容;在政策跟踪审计、市农委部门审计、农业产业专项资金审计、扶贫资金审计等项目中,同步实施“联群众——问民生冷暖”审计查证内容;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中,同步实施“联企业——问环境好坏”审计查证内容;在棚改项目“回头看”、精美湘潭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等项目中,同步实施“联项目——问进展快慢”审计查证内容;在相关经责审项目中,同步实施“联人才——问工作忧乐”审计查证内容。

该局要求,“五联五问”内容,在编制具体审计实施方案时,就纳入重点审计内容和事项,发挥审计的专业和延伸查证优势,借用大数据审计等先进手段,纵深追寻“资金、权力、审批” 三条主线到企业、项目、农村、群众等最基层、最末梢的地方,集中“解剖几个麻雀”,找到“五问”答案。发挥审计督促整改的作用,注重边审计边整改,在审计现场推动解决“五问”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以审计专报、综报等形式为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提供审计建议措施,针对共性、普遍性问题的破解,提出政策措施;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破解,提出预防措施;针对典型性、代表性问题的破解,提出工作措施,切实推动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取得“五联五问”实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