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做实助学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结合助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将助学政策措施的帮困助贫成效作为审计的重要关注点之一,通过揭露相关职能部门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失职渎职以及助学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促进助学政策在精准脱贫方面有所作为。

一是做实政策法规的学习储备。该局从教育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纪律检查部门及网络平台,收集了国家、省、市、县(区)以及相关学校涉及助学政策的相关文件,并组织处室人员分别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中、高职等各阶段对助学政策进行梳理、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打无准备之仗。

二是做实审计实施方案。该局主动与财政、教育、总工会、民政及纪检相关部门就助学政策制定、认定、实施、监督等流程沟通请教,全面掌握助学政策实施过程,抓住其关节点,为制定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为更清楚地了解助学金发放的具体手续,该局选定一家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先期调查试点,从学校财务、学工、教务以及后勤等部门入手,就助学政策宣传、贫困家庭认定、公示各阶段和资金发放形式等情况做了详细了解,核实相关资料,不断优化实施方案。

三是做实数据分析。为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确保享受助学金家庭真正做到符合政策要求,该局从民政等单位采集到低保、困难职工等数据,并将其与市区300所学校的学生信息进行比对、分析,通过核查,把不符合条件和符合条件却又没享受到政策的家庭排查出来,查找原因,进一步促进学校助学政策落实到位。(杨建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