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经济责任审计彰显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南省信阳市审计机关按照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审计工作中,科学安排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明确目标,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具体化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今年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彰显三大特点:

一是准确筛选审计对象,扩大覆盖面。充分运用审计对象动态数据库,对任职3年以上未审计的领导干部进行筛选,把掌握重要资金分配权、资源管理权、项目审批权、行政许可权及管理使用资金量大的部门领导作为重点审计对象。对县区主要领导干部审计,按照轮审制度要求,做到3年轮审一遍。今年,安排1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市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10名,县(区)委书记、县(区)长2名 。领导干部任中审计11名,离任审计1名,任中审计占92%。

二是科学组织实施,实现成果共享。实行“1+N”审计模式,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依托,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政策跟踪落实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县(区)政府财政决算审计、政府债务审计、民生等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采取一次进点、协同审计、分别报告的组织形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用、一审多果。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推进数字化审计。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宏观分析的能力,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数据综合对比和关联分析,加强相关部门协调统筹,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于文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