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四位一体”着力打造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围绕“全、新、精、透”首次对市直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该项目移送处理书5份,案件线索18起,形成审计信息2份,审计结果推动了武汉市经营性国有资产改革,审计建议转化成为政府决策,审计整改取得了“四个一批”的良好效果。

“全”,即实现全覆盖。目前,武汉市经营性国有资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管理,市国资委、市文资办以及市直部门各管一块。市直部门管理的部分,长期以来处于监管的盲区,审计部门较少涉及,财政、国资等相关部门对它的全盘情况也不是很清楚。为了摸清市直部门管理国有企业的数量、层级以及国有股权比重,全面掌握国有资产的总量、结构和分布,该局将全市92家市直部门全部纳入了调查范围,实现了国企审计监管的全覆盖。

“新”,即创新方式方法。调查涉及92家市直部门、上百家企业,点多面广,如果按传统的审计模式将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必须进行创新。首先,创新了组织方式。利用网络媒介,搭建起由92家市直部门财务负责人以及联络员组成的国企审计工作群,在群里将审计通知书、送达回证、调查表格等一并上传,要求被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下载、签字盖章反馈给审计部门;在群里统一解读政策、统一答疑解惑,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其次,创新了审计方法。在市直部门自查自报的基础上,到工商部门调取了工商登记的大数据,在核准基数、普遍调查的基础上,重点对部门权力大、管辖企业多的10个部门所属的19户企业进行了抽查审计,提高了质量,防范了风险。

“精”,即实行精细化管理。审计项目实行“三会五员制”和审计组责任清单管理。通过审前商定会、审中碰头会、审后认定会等“三会”,强化作风,提振精神;强化规范,严格程序;强化质效,确保成果,将大案要案意识、成果意识、精品意识入脑入心。通过设置项目廉政监督员、数据分析员、信息安全员、信息撰写员、档案整理员等“五员”以及审计组责任清单,将审计责任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使人人身上有压力、人人肩上有责任。精细化管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透”,即强化查深查透。狠抓项目质效,打造审计“工匠精神”,是该局倡导的职业态度。在这个项目里,审计人员从一张两万多元不起眼的支票入手,挖出了隐藏达十四年之久、金额高达七百多万元的小金库;从一桩看似平常和正常的缴税业务入手,揭开了相关人员挪用公款的真相;从一本不完整的事务所报告入手,追出了私分国有资产等重大案件线索。这些问题丰富了调查报告的内容,使它既有面上的总体情况,又有点上的突出问题,较好地展现了锲而不舍、查深查透的审计作风。(董芙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