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审计为“送戏下乡”惠民工程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送戏下乡”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宣传十九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山东聊城市审计局对全市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过程中,将“送戏下乡”惠民工程落实情况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并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惠民工程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摸清实情,该局分三个层次开展了调查了解。首先,与相关部门进行交流,查阅了有关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关政策和制度,摸清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其次,采取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人民群众对“送戏下乡”工作的满意度以及有关建议;第三,与演出单位的部分同志进行座谈,了解怎样做才能更好地满足百姓的需求,工作中是否存在困难等问题。审计发现,人民群众对“送戏下乡”这一惠民工程兴趣很高,需求比较大,相关部门单位也采取措施组织开展了工作,但是仍然存在着演出团体水平参差不齐、演出场次不能满足群众需求、购买服务机制不完善、监管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送戏下乡”工作的顺利进展和作用的发挥。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局及时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市文广新局高度重视审计提出问题,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立即推进整改。第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首先,对参加竞标剧团资质严格审核把关,严厉禁止空壳剧团参加竞标,并从社会上招聘一批专业演艺人员充实到演出队伍当中,提升演出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标准化;其次,印发《文化惠民演出回执单》,每场演出发放给人民群众,让群众对演出质量、群众满意度、演出时间、参演人数、演出地点等进行评判、提出意见,并派出工作人员不定时到演出地点进行抽查,有效加强对演出剧团的监管。第二,提升演出质量。组织演出单位加大资金投入,购置高档音响、戏装、和乐器,表演形式上由原来的单一戏曲发展为包含戏曲、魔术,杂技、京剧、小品、相声、舞蹈等节目的综合性文艺演出,全市2018年的演出场次计划也比去年增加400多场。第三,确保演出效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努力打造精品剧种,内容以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面貌、新风尚为素材,健康新颖、积极向上,即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又具有地方特色,内容和形式达到了完美统一,确保“送戏下乡”取得应有成效,让正能量鼓舞人心,正确引领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王晓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