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发挥“六作用”助推“同级审”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新形势,不断创新审计方式,发挥“六作用”,从组织方式、行业覆盖、审计质量等方面大胆摸索,助推“同级审”再上新台阶。

一是优化组织方式,发挥“协同”作用。充实“同级审”工作领导小组力量,依托大数据审计平台,采用统一组织、分工协作的模式,调动各部门协同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等项目。

二是把握重点行业,发挥“覆盖”作用。紧扣财政支出绩效,全面反映财税体制改革政策落实、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转移支付制度完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方面,关注国土资源、环境治理、扶贫资金使用等领域,更深入地执行“同级审”全覆盖。

三是推进整风肃纪,发挥“监督”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审计,检查各部门贯彻精准扶贫、环境治理等重大项目的决策履行、项目推进和目标完成情况,关注重大经济决策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

四是聚焦单位管理,发挥“规范”作用。针对审计对象的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从收支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内部控制管理的专业化角度,测试审计对象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强化制度建设,防范系统风险,堵塞问题漏洞,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规范管理。

五是加强成果利用,发挥“整改”作用。专题向人大汇报审计情况,现场解答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入巡视监督审计整改机制,确保审计整改率达到100%;公告“同级审”审计结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汇总体制机制问题,形成专报促进制度出台;加大违法、违纪、违规案件线索移送力度,健全追责问责机制。

六是严控审计质量,发挥“管理”作用。实行节点汇报制和每周例会制,建立项目动态管理台账;对重大问题集体“会诊把脉”,严控审计质量;推进审计信息化应用,提高审计效率;明确审计节点,形成倒逼工作机制。(颜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