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审计助力县政府规范“小微权力”监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根据省市县各级党委加大对基层“微腐败”打击力度和专项整治的指示,积极配合纪检机关和巡视组对农村开展巡察工作,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强化四项有力举措,加大对“三农”资金、惠民工程开展审计,遏制“小官贪腐”问题,助力该县农村经济发展。

一是开展定向定期审计。根据县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安排,对部分乡镇村、社区进行定向审计。根据市局委托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同时,定期将审计工作延伸到行政村,对村级专项资金进行跟踪审计。

二是开展重点资金专项审计。针对农村经营管理中的重大事项、焦点事项问题,开展重点专项审计,揭示基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上不足,并形成书面审计调查报告。

三是开展多元结合审计。实行全面审计与抽查审计相结合,一般性财务审计与重点性问题审查相结合,固定项目审计与自主安排审计相结合,全面排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存在的问题与监管中存在的不足与漏洞。

四是开展大数据信息化审计。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每年定期组织对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进行常规性抽查活动,依托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的功能优势,积极开展审计调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以“数”促审。(邓坤水 陈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