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书香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组织30多名干部在人民广场参加了“书香十堰•阅动车城”千人广场诵读活动,这也是该局连续第5年开展“读书学习月”活动。近年来,该局以“书香十堰”读书月为契机,积极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努力创建书香机关,精心打造书香审计,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全市“十佳书香机关”。

一是多管齐下营造沉浸式书香氛围。以“推动审计文化建设,提升审计职业能力”为主题,巩固和繁荣审计文化阵地、提升审计人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先后建成了拥有2000余册藏书的十堰图书馆审计分馆,根据职工阅读爱好和需求,定期更换陈列图书,不断优化完善图书资源体系,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加油站”的作用。借用空间平台和室内墙体,以十堰图书馆审计分馆为重点,精心建设廉政文化数字馆、文明创建活动室、陈列展览室、健身养心室“四室”和“文化走廊”、“小区文化长廊”两廊,制作悬挂图文并茂的学习格言、名人警句、经典语录、道德箴言等,在全局营造出浓厚文化气息和读书学习氛围营造文化氛围,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都能得到书香审计机关文化的感染和熏陶,鼓励、勉励、激励党员干部努力学习。

二是示范带动打造读书学习交流平台。先后按照“书香十堰、文化活市”全民阅读活动要求,将书香机关建设与党员干部“四式”教育法相结合,坚持突出全市示范道德讲堂和审计论坛的示范带动效应,举办“两学一做”“好家风好家教”道德讲堂和“好书共分享”审计论坛等多期特色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向全局干部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家风家教》《论语中的人生智慧》等优秀书籍。开展读书沙龙、“读五本好书”、“广场诵读”活动,向审计干部推荐必读书目等活动和措施,通过读书沙龙、读书笔会、网上论坛、撰写读书心得和读书感言等形式,延伸读书学习空间,营造浓厚的书香机关和书香家庭氛围,不断提高读书学习效果。

三是以学促审凸显书香机关创建成效。该局坚持学以致用,在学用结合中,激活了干部队伍,提高了审计监督和服务效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充分肯定。通过书香机关建设,激活了队伍“正能量”,全局干部职工主动参加竞争上岗、各类考试、技能比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涌现出了一大批克难攻坚、忠诚履责的先进典型;增添了履职“源动力”,实现了工与学的良性互动,推动了整体工作效能提高;深化了服务“新境界”,通过学习,该局干部更加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近两年来,在市以上媒体发表各类信息500余条,先后有110余份专报被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催生了近40项全市性的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杨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