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聚焦三个热点 力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寓服务于审计监督之中,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聚焦农村的“三资”管理、环境改善、扶贫脱困等三个热点,为实现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一是聚焦农村“三资”管理。继2017年该局开展首轮对全市涉农村(社区)经济运行及“三资”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以来,该项目的成效不断显现,目前已促使全市各板块出台管理制度16项,促进相关村(社区)增收节支5271.67万元。在此基础上,今年该局趁热打铁,继续组织各县(区)审计局启动下一轮农村“三资”审计,与纪委的村级巡查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争取实现村级审计三年全覆盖。

二是聚焦农村环境改善。2017年该局实施了对市级生态补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促使补偿资金及时、足额并按规定配套支付给相关村集体,用于维护当地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和农民增收。2018年该局组织实施的对“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政策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了对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等农村生态建设保护工作,对列入2017年专项行动计划的1283个自然村污水处理工程进行专题调查,既查项目的完成进度和运行管理情况,又查项目在改善农村环境中发挥的作用,切实助力乡村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

三是聚焦农村扶贫帮困。2017年起,组织全市审计系统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阳光扶贫”系统、推进精准帮扶和精准脱困的工作要求,及时到结对帮扶对象家中走访慰问,宣传扶贫政策,并认真做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数据录入。2018年,该局启动“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工程”政策跟踪审计,在了解无锡市98个重点经济薄弱村扶贫脱困工作进展的基础上,随机抽取31个薄弱村进行实地审计,审查帮扶经济薄弱村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关注政策措施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绩效等,在查处问题的同时,更为扶贫工作建言献策,促进经济薄弱村的扶贫脱困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胡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