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精神,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出台了《市审计局领导联系各区审计局工作意见》,局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审计部门开展调研走访,查实情、听实话、想实招、求实效,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为实现全年审计任务和“三新”目标凝聚起强大合力。

在思想认识上求“深”。该局充分认识到深入基层调研走访是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方法和载体,是服务基层、改进作风、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责任。该局领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去认识、去落实、去推动,对标新时代要求,找准审计工作定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把上级精神带下去、把关怀温暖带下去,把问题需求带上来、把办法经验带上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各项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在走访交流上求“真”。该局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主线,根据调研题目和内容确定调研方式,制定调研方案,做实做细准备工作,把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调研、案头调研和实地调研、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相结合,做到有的放矢、务实高效。通过坚持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的走访交流,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既倾听领导意见又倾听干部呼声,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切实抓好典型、解剖好“麻雀”,把握好关键环节,把基层反映的问题认真加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意见,切实解决基层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常态长效上求“实”。该局坚持“结对”要稳定、“攀亲”要长久,不能搞“一窝蜂”,刮“一阵风”,局领导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与他们“零距离”接触,形成调查研究的常态机制、长效机制。根据《市审计局领导联系各区审计局工作意见》要求,该局坚持把调查研究与日常履职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和落实好年度调查研究计划,从制度规范上加大调查研究分量,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头雁”作用,构建“上下统筹、系统整合、联系紧密、整体推进、共同发展”的调研格局,定期了解对口联系区局整体工作情况,掌握动态、分析形势,提升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能力,形成浓厚的调查研究氛围,确保调查研究成为经常性工作。

在问题落实上求“效”。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完善制度,促进落实。对于调查研究中了解到的问题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调查研究就会获得群众理解、赢得基层支持。该局坚持把调研成果运用作为调查研究的落脚点,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集中进行研究,力求准确、全面、透彻地解决问题,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党组决策的依据,转化为促进实际工作的举措,转化为规范审计工作的制度。同时,加强对调研成果落实的跟踪督办,对于调查研究成果落实不力、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的处室单位,一经发现都要及时批评纠正,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李林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