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赣榆:“多管齐下” 呈现财政“同级审”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同级审”年年审,年年有新特色,年年有新亮点,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对财政“同级审”的具体要求和做法。近年来,该区审计局依据新《预算法》的要求,紧扣区委、区政府决策和部署,抓住政府增收环节与支出环节这一重点,做到审计监督全面覆盖与重点延伸相结合,使审计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从而全面、真实反映财政资金使用情况。

一是强化审计调查,有效编制实施方案。围绕“同级审”工作目标,着力做好审计调查工作,放大审计调查的空间和时间,认真选择确定好财政审计的重点专题和内容,研究编制好“同级审”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大力促进财政审计质量的提高,确保财政审计常审常新。在审计重点内容选择上,紧扣财政支出绩效,从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建设、财税体制改革政策落实、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存量资金盘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财政决算草案编报等方面发力,以更广范围、更宽视野开展监督,全面反映预算管理、国库管理、财政收支等方面的问题,推动财政资金优化配置和高效使用。

二是强化资源整合,有效发挥审计效率。首先是整合审计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年初成立“同级审”审计小组,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按照审计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审计小组,对各小组具体工作任务和职责进行细化,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整体目标实现。其次是整合审计项目,节约审计资源。将“同级审”与专项资金审计项目相结合,部门预算执行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合,有效节约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效率;第三是统筹规划,严格制定审计要求。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统一审理”,分块实施,分工协作的工作要求,使各部门衔接配合更加紧密有序。第四是建立数据平台,向大数据要效率。通过研发助审工具“AO助手”,并与财政部门嫁接网络数据专线,建立了审计数据平台。该平台集数据采集、加工、分析于一体,审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强化现场管理,有效提升审计质量。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首先是做好基础工作,通过编制“五张清单”、召开“三种会议”、细化“两类审计取证单”,实现对审计现场的全过程精细化管控;其次是审计组、审理机构和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认真把关。明确审计人员的岗位职责、环节时限、工作要求、廉政纪律和管控程序,促进审计目标落实、工作效率提高、人员行为规范、审计风险防范,保证审计质量。

四是强化监管措施,有效保证整改到位。建立整改跟踪问效机制,细化监管措施。首先是对在审计过程中就能整改到位的问题,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及时沟通,从规范管理、提高成效角度出发,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做到边审计边整改;其次是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按审计报告规定时间进行整改;第三是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因受相关条件限制难以及时整改到位的,要求被审计单位先制定相关整改措施,积极整改,待整改到位后及时反馈,审计组同时进行跟踪监督。同时,审计注重发现和揭示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杜绝同类问题屡查屡犯。

五是强化协调沟通,有效发挥监督效能。加强与政府、人大、财政、税务及其部门预算单位的沟通协调。首先是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开展好“同级审”工作,注重宏观效应,突出审计重点,努力使审计结果取得政府最大的支持和肯定;其次是紧紧把握区人大以及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好“同级审”工作,注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执行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突出民生审计,着力提高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分量,以取得人大的广泛关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再就是紧跟财税改革和管理动向开展好“同级审”工作,注重审计创新,突出管理效益审计,全面促进财税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以赢得财税部门的支持和配合。(邹丽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