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精准发力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近期,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新方法,把关注污染防治工作融入今年审计重点中,精准发力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数据先行,提高审计效率。借助大数据全面性、真实性、高速性特点优势,运用大数据“相关关系”理念充分运用工商系统注册数据、税务系统纳税人信息数据等外部数据,与环境保护局征收排污费、罚没收入、环境检测费、环评费相关企业进行关联比对,准确检索数据疑点记录,着力分析揭示排污费征缴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审计效率,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措施,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资源绿色发展。

二是实地走访,确保项目落地。对在审计中发现的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拨付使用额度较大项目进行筛选,从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范围是否合规、项目申报材料是否齐全等重点环节入手,筛选重点审计目标,深入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企业,对项目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查,严防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最后一公里”现象,确保环境保护资金使用到位。

三是督促整改,促进成果转化。为确保整改实效,与上级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领导积极沟通协调,使其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推动落实到位;针对不同性质的问题,明确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对于能及时纠正的问题,坚持边审边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审计建议,限时整改。(张书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