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六措并举”全面提升安居工程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对市审计局上报的安居工程审计专报批示:“审计指出的问题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采取强有力措施,迅速扭转此局面。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意识、人本思想、责任上肩。市委办、市政府办及作风办要加强督办检查,狠抓整改落实。”襄阳市审计局在近三年的安居工程审计过程中,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政府工作的难点以及社会痛点问题,“六措”并举,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服务政府决策,体现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和国家治理的“利剑”作用。

一是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襄阳市审计局在统筹谋划审计项目时,把民生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当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抓手,把安居工程审计作为增加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的一件大事来抓,并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审计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不惜投入人力物力,强力推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紧紧围绕政府关注的政策落实、工程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群众关注的征迁补偿标准等内容,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微观,着眼宏观,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查找漏洞,解决问题,着力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

二是转方式,充分揭示问题。三年前,该市安居工程审计主要采取“同级审”模式,汇总上报时,各地上报查出的问题少,移交线索少,审计时间难以保证,真实情况也难以反映上来。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确保审计问题全面、真实、及时上报,该局改变以往“同级审”模式,连续三年组织全市大交叉。每年从全市抽调社保、投资、财政、计算机审计骨干人员36人,组成9个交叉审计组,实行审计“六统一”,即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制发通知书、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工作进度、统一定性标准、统一出具审计报告。同时,强化质量检查和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各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与市局签订廉政责任书,机关纪委全程参与监控,确保独立审计;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各组巡回开展质量、作风、廉政督导,第一时间掌握审计动态、进度,现场答疑解惑,解决问题,确保审计质量责任到人、廉政风险防控到人,审计问题充分揭示,全面、真实、及时反映上报。近三年来,共查出违纪违规问题583442万元,移交各类案件线索30起,31人被追究责任,38人被诫勉谈话。

三是提质量,突出审计重点。在正式开展安居工程审计前,市局主办科室召集各审计组长、主审进行培训,详细讲解安居工程资金、目标责任、项目运行管理、保障性住房待遇等政策问题、审计方式方法、各地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审计取证要求、审计质量标准等。同时根据审计署、省厅工作方案,结合襄阳实际,每年突出不同的工作重点。2017年突出棚户区改造规划和补偿安置、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和使用、安居工程用地和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待遇享受5项重点;2018年突出对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完成、各项政策落实、购买棚改服务、保障房待遇、资金供应和管理使用、履职尽职、损失浪费等7项重点内容。强调依法审计,突出问题导向,统一政策口径,严格质量标准,各审计组严格按方案开展审计,确保数据真实准确,问题查实、查深、查透。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审计组抓大不放小、点面结合,将审计任务细化到每名审计干部,按时间节点挂图作战,稳步推进。

四是提效率,用活数据平台。在审计项目开展前,市局社保审计科提前与相关部门沟通,采集建立全市医保、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配售、租赁补贴、房产登记信息等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出疑点数据。审计期间,针对疑点数据重点核实,近三年共筛选疑点数据9221条,市局社保审计科在安居工程审计项目开展前,主动端口前移,利用审计掌握的各项民生数据,协助市住房保障部门核查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相关数据,对不符合条件家庭数据提交给住房保障部门进行核实。近三年已将经分析比对发现不符合保障条件的539户家庭资料交住房保障部门进行核实,从源头处减少违规享受待遇行为的发生。同时,市局加强与各县市区、各经办部门的日常联系,时时掌握并及时更新数据平台信息,集中力量强化对问题高发领域的审计,极大提升了审计的针对性和目的性。

五是抓落实,全程督办整改。审计期间,该局定期向市政府汇报安居工程审计进展,对暴露出的苗头性、体制性、倾向性问题,由政府牵头,及时召集各相关单位参加整改协调会,边审边改。审计结束后,列出全部问题清单,交市住房保障部门,督导被审计单位回头看,建立问题台账,对照全部问题清单,根据整改资料逐一审核销号。该局每年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对安居工程审计的情况,对移交的案件线索,定期和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联系,随时提供相应资料,确保案件线索及时查处追责,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六是提建议,促进建章立制。在审计过程中,该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挖制度障碍,深入剖析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针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制度性问题,结合当地实际,向被审计单位提出针对性建议,重要问题向市政府做专题汇报,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关制度办法,从根本上规范管理。近年来,上报的安居工程审计方面的审计信息专报,被省委常委、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指示8篇次。襄阳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相继出台了《襄阳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屋购买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2018年,该局提交的《我市亟需建立民生数据共享机制》审计信息专报第一时间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审计、房管等7部门具体配合,着力打造全市民生数据库,建立了审计、房管、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民生数据信息联动协查共享机制。(余淑琴 李智源 王亚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