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三个注重”揭示保障性安居工程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福建省龙岩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福建省龙岩市审计局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加大对安居工程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以及重点环节、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从“三个注重”揭示保障性安居工程闲置、质量及补助等方面问题,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

一是注重“细节”观察,查找保障房闲置线索并揭示闲置问题。如审计人员对县级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时,注重“细节”观察,通过从电力公司调取保障性住房户的一些生活用电细节,筛查出用电情况疑点户名单,再组织相关审计人员对疑点户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发现连续6个月未用电闲置的保障性住户有57户。

二是注重“现场”察看,发现保障房质量线索并揭示质量问题。如审计人员对县级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时,采取走出办公室到小区现场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及宣传国家对保障房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相关优惠政策,通过现场察看、入户走访,发现5个县市区11个小区175套保障性住房出现屋顶、墙面开裂、渗漏等影响使用功能的质量缺陷,存在安全隐患。

三是注重“技术”应用,分析保障户补助线索并揭示补助问题。如审计人员对县级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时,通过采集保障对象的基础信息,应用计算机审计辅助技术,进行分析比对,确定疑点后,再充分核实,发现7个县市区515户保障对象不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但未按规定及时退出,仍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

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均已督促相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按规定及时整改,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钟建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