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安排要求,总结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突出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狠抓制度体系建设和审计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坚决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继续夯实“学”这个基础,严格“做”这个关键,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扎实履行“两个责任”。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党组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明确责任,传导压力。三是持续推进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狠抓“四风”不松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四是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规范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对重大违纪违法的“零容忍”态度。五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主动适应审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提升审计人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的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更加有效地履职尽责。六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审计机关管理、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会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省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省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忠诚履职、尽责担当、依法作为。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党组必须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工作体制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权力运行不规范、执纪问责不严格问题,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严肃问责。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创新工作方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三是抓住“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底线,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坚守忠诚干净担当,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勤勉干事、廉洁从政。

四是扎紧制度笼子。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及时完善和规范各项审计权力制度,健全完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尤其要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到审计行为合法、审计程序合法、审计依据合法,决不能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准确界定问题和责任,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审计权力依法依规运行。

会前,省厅机关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视频《警钟》。会后,各处室党支部分别向厅党组签订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省厅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审计机关全体干部在分会场视频同步收听收看了会议。(赵建平 王海文)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