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对5市县实施“2+N”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启动对五指山、万宁、昌江、保亭、屯昌5市县10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审计,并以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平台,同步实施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扶贫培训资金审计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审计调查等3个审计项目。

这次“2+N”审计,按照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整合省厅、市县和社会审计力量,紧扣“权力运行、生态保护、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饮水安全”,通过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重点关注5个方面:

一是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筹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经济决策、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管理监督、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及个人廉洁从政、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纪、守法、守规、尽责。

二是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增绿”和“护蓝”为目标,紧扣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两个重点,主要审查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变化、贯彻执行中央和该省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国家和该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营等情况,查处损害生态环境行为并严肃问责。

三是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为目标,主要审查全域旅游、房地产风险防控、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着重关注和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四是扶贫培训资金审计,以促进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主要审查市县扶贫培训的总体情况,扶贫培训资金的计划、分配和支出情况,扶贫培训真实性和效益性情况,重点核实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和效益性,提出改进、完善扶贫培训工作和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审计调查,以项目和资金为主线,客观反映财政资金使用和工程项目效益情况,主要审查部门履职、农村饮水安全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的建设及运行等情况,着重揭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项目规划、资金拨付、建设施工、水质达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钟宇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