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采纳审计建议 规范学校食堂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在对东台市教育局局长、市一中等中小学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学校食堂去营利化管理情况,揭示了学校自办食堂存在的菜品搭配不够多样、在食堂支出不合理费用、收支结余挂账、外包食堂存在租金标底去营利化不够、餐饮管理的量质要求不够明确细化等问题。在督促学校全面整改的同时,提出去营利化、细节化、提质量、保安全等系列审计建议,得到市教育局、学校高度重视和采纳。市教育部门根据审计建议重新修订出台了《东台市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及考核办法》,采取多项措施,规范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

一是明确学校食堂管理原则及目标。确立了学校食堂管理以育人为本、非营利的管理原则以及保证学生餐饮卫生安全、质价相符、菜品丰富、营养均衡的管理目标。对学生餐饮从原料采购、储藏、制作、供应等重点环节做出更详细规定,同时对学校食堂检查考核明确了实施细则,实行教育部门专项检查、学校日常管理和定期自查、学生和教职工问卷调查的立体监管及量化考核办法。

二是明确学期结余限额及规范招租方法。规定义务教育学校自办食堂学期结余不超过学生餐费总额的3%,且学期结束及时清退给学生,不能退还的及时上缴财政,每学期结余清零;高中学校外包食堂由原来以食堂租金为竞争性标的,改为租金在合理区间接近均值后食堂整体管理方案、菜品量质承诺指标选优的招租方法,在校学生低于一定规模实行零承租,租金纳入学校部门预算管理,硬性压缩外包食堂的非正常营利。

三是推进学生食堂管理电子化。力推学生食堂采购、供应、就餐费等方面管理实现电子化,为学校餐饮日常管理、各级检查考核、分析决策及时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电子数据。(曹晶)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