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力促投资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山东省禹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禹城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投资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主线,坚持“四强化、四结合”,有效破解审计任务重、效率低、风险大的难题,不断提高政府投资审计质量和效率,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工程跟踪审计,做到“政策执行坚决”与“监督确保有效”相结合。对于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人员都提前介入,明确人员全程跟踪审计,以便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并指出,使建设方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通过工程跟踪审计,监督工程建设单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情况,遵守法律法规,确保工程质量。

强化项目现场勘查,做到“凡审必勘”和“凡勘必实”相结合。凡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不论投资额度大小,不论工程量大小,审计人员查看资料的同时,也必须进入现场勘查实际情况,查实账面资料与现场资料是否相符,分析项目进展情况。通过现场勘查,多次揭露并处理申报不严不实以及高估冒算等违规情况。

强化软硬件建设,做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经常邀请外部专家和行业能手来局进行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教学,聘请社会中介机构或专家参与审计;在职人员每年走出去到南审、山建工等高等院校进行专业培训,年初还在市直部门选调一名工程造价专业的研究生充实投资审计力量。另一方面,加大对技术和设备的投入,购买GPS全球定位系统等仪器,将投资审计的新实践与当前工程建设新技术、现代信息化技术等深度融合。

强化审计质量监督,做到“三级复核”与“三级把关”相结合。对于审计结论和审计决定等,审计组实行内部交叉复核、主审或审计组长复核、投资科长复核“三复核”,法规科审理、分管领导审查、局业务办公会议审议“三把关”,完善多层次审核机制,层层考量及分析各种问题,严格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确保审计监督质量。(刘峰 渠全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