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五项举措切实贯彻胡泽君审计长山西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山西省太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西省太原市审计局先后两次组织传达学习了胡泽君审计长在山西调研讲话精神,并提出五项具体措施确保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一是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继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继续上好党史、哲学、榜样、实践四堂课,把好“三观”总开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审计人员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建设一支听党指挥的审计队伍。同时,要继续主动向地方党委进行工作汇报,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对审计工作的支持,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围绕中心加强审计监督,更好地服务保障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盯热点、突重点、扫盲点、全覆盖,聚焦“三大攻坚战”和全市转型创新发展,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强对民生项目、民生工程、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大重大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强对体制机制问题的关注力度,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促发展、保稳定的作用。同时,要继续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探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继续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促进有效运用审计成果;继续加强全市领导干部的审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使广大干部懂法律,知底线。

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创新,使太原审计跟上时代的步伐。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当前审计面临难题的出路,特别是针对该市实际情况,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按照统一部署推进“金审三期”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在建立被审计单位数据库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行业数据库,进一步推进“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审计模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推进科技强审。同时,要继续坚持好立体审计、延伸审计审批、审计会商和审计现场“三抓十有”管理等近年来探索形成的制度和办法,切实推动审计理念、审计组织方式、审计资源配置、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的创新工作。

四是进一步做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有关配合工作,助力全省审计“一盘棋”。在全省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即将推开的背景下,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继续加强全市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和管理,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继续强化对县(市、区)审计机关业务工作、班子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建立重要审计结果、重要人事变动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内审工作的业务指导。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当好全省审计排头兵。按照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要求,以先进理念凝聚队伍、科学目标激励队伍、关心爱护感召队伍、领导带头带动队伍、良好的文化环境熏陶队伍,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严紧硬”的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听指挥、特别守纪律”的精神;继续开展好岗位练兵、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审计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与“八不准”工作纪律,确保依法审计。(常洁)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