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突出“三个关注”全面助力财政预算绩效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通过深化公共资金审计,突出关注财政资金流向、财政资金绩效、全口径预算管理,助力财政部门加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2018年,该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财政部的通报表彰及奖励。

突出关注财政资金流向,服务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该局依法对上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对本级当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监测;每年对全部市直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算执行进行全覆盖监督;每3年对各区及功能区的财政管理、财政决算情况进行一次轮审,并将审计的触角向街道、社区、农村延伸。

突出关注绩效评价实施,服务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重点关注财政部门绩效评价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对市直部门项目预算绩效进行审计评价;积极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重点揭示政策出台和项目确定过程中没有开展绩效评估的问题,编制预算时没有设置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设置过于虚化、过分强调预算支出进度而忽视绩效、绩效评价工作开展不及时、评价结果没有有效利用等问题。

突出关注全口径预算管理,服务完善全覆盖预算管理体系。按照《预算法》关于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坚持对一般公共预算重点必审的同时,组织对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行专项审计。促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修订了财政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出台了进一步深化市级财政支持产业和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改革的指导意见;促进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项目的绩效管理,实现市直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罗琴)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