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上海市奉贤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奉贤区审计局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工作,积极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一是完善制度架构,建立长效机制。今年9月该局修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内部审计工作任务和重点为: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经济管理和效益情况、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情况审计。构建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增值为目标的内部审计新模式,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逐步实现由“查错纠弊”向内部控制和风险评估转变,由结果评价向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并重转变,由财务活动向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转变,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指导全区内部审计工作。

二是注重环境营造,开展学习调研。坚持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组织开展业务指导、专项检查、同步审计。9月集中两周时间由该局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开展大调研,以“下基层、面对面”的形式访谈了区内20家企事业单位近90人,汇总先进做法和经验,收集意见和建议。10月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例会,传达了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孙宝厚副审计长会上的总结讲话,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形成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合力,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三是加强专业培训,提升工作质量。着眼于专业对应和岗位对应,突出预算管理、经责审计、绩效审计、自然资源、民生保障等方面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和实践锤炼。如:今年下半年,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内审人员共计92人赴上海财经大学学习专业课程;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组织2批审计骨干赴山东省、河南省开展学习考察活动,通过看标杆学先进,主动对标找差距、补短板。(蔡黎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