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采纳审计建议 有效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在该市精准扶贫审计中发现,部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个别产业扶贫项目效益不高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该局在依法处理的同时,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系列规范性制度,并强力推进审计整改,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质效。

一、完善大数据共享平台,力促惠民政策落实精准化

针对审计中发现部门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等、共享不及时等因素导致了责任主体不明确、机制不完善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从而影响了惠民政策精准落实。为此,该局提出了明确责任和完善精准扶贫大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议,得到了该市政府采纳,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管理使用的通知》,明确提出“扶贫对象精准”工作由原来的每年识别调整1次提升到2次,各部门要加强衔接及时比对更新扶贫相关信息,积极支持审计机关采集数据,强化协作配合,确保惠民政策精准、及时到户到人。2017年来,该市审计、民政、卫计、教育等部门协作,运用大数据查错纠偏,及时剔除不精准对象3196人,促使该市6362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资助613.95万元,3173人次贫困对象享受大病保险补偿425万元,7605人次贫困对象享受补充医疗保障813万元,促成1566户贫困户房屋及时维修,2488人贫困对象搬迁入住安置房,受到了群众好评。

二、创新全方位监管机制,力促产业扶贫效益最大化

在今年扶贫审计中,该局调整扶贫审计重点,从以往关注的“精准”“安全”转向“绩效”和长效机制建设,审计组采取了跟着扶贫资金流向走,现场追踪扶贫项目建设和营运及对贫困户帮扶成效的审计方法,发现了“资金投放与扶贫项目结合点不高”“个别扶贫项目重建轻管、扶贫效益不高”等问题,并形成审计专报,得到了该市主要领导签批,要求创新精准扶贫监管机制,该市政府今年相继出台了《钟祥市专项扶贫项目管理办法》《钟祥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等制度。在产业扶贫管理上,实行从产业前期论证、建立扶贫产业项目库、项目实施到后续管护的全过程监管;在扶贫项目选择上,实行全员参与,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自主选择、自主申报项目,明确贫困对象参建责任;在扶贫方式上,创新产业扶贫举措,通过土地流转和资金、土地入股等方式,建立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

三是推行多部门联合作战,力促脱贫攻坚工作规范化

该局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沟通汇报,着力改变审计部门在精准扶贫审计中单打独斗的局面,推行由政府办、纪检、审计等部门联合作战的模式,形成合力,亮剑扶贫领域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一方面,建立了协作机制。该市印发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明确规定纪检部门对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实行“三个一律”,即一律严肃问责,一律从严查处,一律公开通报。2017年来该局就扶贫审计中发现的“政策落实优亲厚友、项目建设移花接木、资金使用虚报冒领”等问题向该市纪委移送案件线索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形成了较强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建立大督查大整改机制。将精准扶贫整改工作列入市政府督办事项,按照审计部门列出的问题清单,由政府督查室向被审计单位下达整改督办通知书,责成其按时逐项进行整改。2017年来,该局共上报精准扶贫审计问题12项,该市政府专题召开整改会议3场,开展整改督查5次,12项问题均得到了有效整改。(欧龙 李喜凤)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