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永年:多项举措强化审计执法证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做到持证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促进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审计局通过多项措施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

一、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实行持证上岗能力测评

由该局法规科牵头,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微信群定期交流讨论等方式,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律知识和审计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积极组织该局执法人员参加全市统一考试,每年3月底组织审计业务知识考试。2018年,该持证行政执法人员参训率100%,考试及格率100%。

二、规范证件使用行为,严格遵守执法程序

按照《审计法》《行政处罚法》和省政府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规定,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进点和对有关审计事项进行外部调查时,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亮明执法身份,严格遵守执法程序。

三、加强证件动态管理,全面清查执法证件

一方面,对单位无证人员根据身份、岗位等进行严格梳理,做到该有尽有。另一方面,严格证件信息管理,全面掌握执法证件变动情况,严格按照规定对执法证件的申领、换领、补发、注销等工作进行登记,及时掌握执法证件动态,防范审计风险。2018年该局共清理执法证件6件,申请新增3件。

四、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加强执法权力监督

把执法人员信息、岗位职责、责任主体、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内容在邯郸市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加强对审计人员权力的监控和约束,加大对审计准则的执行力度,接受公众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五、明确工作责任,健全管理机制

明确行政执法工作由该局法规科负责并承担审计执法全过程的内部监督职责,先后出台了《邯郸市审计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邯郸市永年区审计局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制度,建立审计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对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徐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