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强化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发挥了“经济卫士”的作用。

一是精心谋划审计项目,确保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去年,黄石市市长明确要求市审计局每两年要对4家融资平台和担保公司轮审一遍,根据市领导的指示和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需要,黄石市审计局精心谋划审计项目,积极组织开展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通过安排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关停并转企业的清产核资审计和科技专项资金审计等多种方式,重点审计了市工矿集团、市担保集团、市城发集团、市传媒集团等20多家国有企业,确保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是督促宏观政策落实,确保中央调控措施不走样。该局将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加大对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和调控措施贯彻落实审计监督的力度,对政策推进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敢于亮剑。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实体经济领域转型升级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企业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国有企业调结构、换动能、促攻坚,大力抓技改、强研发、提质量、创品牌、活要素、促融合,贯彻新发展理念,彻底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三是揭露问题精准审计,确保防范化解风险见成效。该局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审计方法,重点揭示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和资本运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违规举债上新项目、盲目铺摊子造成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的损失浪费问题;违反招投标规定、涉嫌利益输送问题;违法排污造成环境污染问题;违规担保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问题以及企业科技创新不足、活力不足等问题。推动企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积极稳妥地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增强企业活力,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长效机制。

四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确保违法违规问题不放过。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决查处和移送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追责问责。三年来,通过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向纪委和司法部门移送了大批案件线索,已有1名县处级干部和1名普通干部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86人受到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的处理处分。某国企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请客送礼和滥发津补贴等违纪行为,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等14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47人受到组织处理;某公司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粮食储备政策,该公司的主要领导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共17人受到免职、留党察看和党内严重警告等党纪政务处分。这两起审计移送案件分别被黄石市纪委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在全市通报批评,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五是找准审计服务定位,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对国有企业的审计,既要查处企业自身违法违规问题,也要揭示涉企乱收费、乱摊派问题,优化企业外部环境,积极关注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效率等问题,找准审计服务定位,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助推企业规范管理。如针对某融资平台审计中发现其上级主管部门违规摊派费用的问题,要求其上级主管部门立即停止摊派费用的行为,优化企业外部环境,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审计提出的某集团债务风险加剧、国有资本潜在损失严重等问题,该集团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集团董事长为组长、集团主要领导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整改。同时对相关人员启动问责机制,严查失职行为。通过多种整改措施,逐步落实审计发现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吴有祥)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