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审计助力规范乡镇集体资源资产租赁操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杨寿镇印发《关于在全镇开展集体资产租赁经营清查的通知》,率先部署开展全镇集体资源资产租赁经营清查工作。邗江区以此为试点在全区范围拓展实施,要求各镇资产办、各村(社区)按照管理权限,在对所辖范围内所有集体资源资产租赁发包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建立乡镇资源资产租赁环节操作规范,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今年以来,区审计局强化内部审计监督职能,着力构建务实高效的内审整改工作协作机制,要求各镇(街道、园区)审计所对所辖村集体财务进行内部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在汇总各镇(街道、园区)报送的内部审计报告及各类证明材料过程中,发现部分镇在集体资源资产租赁过程中管理操作不规范:一是租赁发包合同缺失,对集体资产、土地使用租金未签订正式合同进行条款约定,仅凭情况说明予以收缴;二是部分租赁发包合同条款不合法或显失公平,部分租赁合同约定期限超过20年;三是部分镇、村组未建立租赁发包相关的管理台账,无法对租金承包收取及入账情况进行科学规范管理,部分租赁企业的租金未收缴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提请区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要求全区范围各镇(街道、园区)对集体资产租赁经营情况组织全面清查,通过建立“前置审核、组织评估、规范整改、督查问责”等操作规范,推动镇、村、组三级公开、公正、规范开展租赁承包经营活动,防止暗箱违规操作,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前置审核,就是各镇(街道、园区)资产办、各村(社区)按照管理权限,对镇、村、组三级,包括土地(含林地)、水面、房屋、广告牌等所有集体资源资产租赁发包情况全面梳理,如实填报《集体资源资产租赁情况一览表》,并将租赁承包方经营资质证明、租赁发包合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研究形成的决议等相关资料复印件进行上报审核。

组织评估,就是镇财政所、审计所、农经站、司法所组成工作组,同时邀请区级法律专家或第三方机构,对所有上报的集体资源资产发包租赁合同合法性、合理性进行清查评估。

规范整改,就是根据对发包租赁合同的清查评估结果分类整改,经评估有效的合同双方继续履行;合同部分条款存在问题的,由各镇资产办、各村(社区)及时组织双方重新谈判并签订补充条款;合同内容明显违规显失公平,在确定无效后,由镇资产办、各村(社区)组织合同双方重新进入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招租,广泛征集意向租赁方,并审查其提交的相关资料,符合条件的办理报名登记。

督查问责,就是各镇资产办、审计所、农经站等对集体资源资产租赁活动各环节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对逾期未缴租金的企业及时催收到位;发现场外交易、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的,由纪检检查部门按照权限,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蔡君 蔡蔚)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