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大数据审计助力三级联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全省审计“一盘棋”,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技术改造专项、数字经济专项、港航发展专项“同级审”项目,坚持科技强审,贯彻“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运用大数据分析室与数据分析团队,在年初财政数据“预分析、建模型”工作基础上,从四个方面推进三级联审实施工作。

一是精准筛选,摸清预算规模。在大数据分析室搭建的预算指标系统上,通过关键字段筛选各项专项资金省级补助及市级预算的总体规模,按职能部门分析专项资金的分配与安排,结合部门预算申报及批复,突出财政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及合理性,做好政策落实、项目申报及安排等方面的审计工作。

二是梳理脉络,把握资金流向。在摸清省、市专项资金预算的基础上,梳理专项资金在市县两级分布的拨付情况,分类、汇总指标文件等资料分解到各县(市、区)审计局,紧跟专项资金落实到下游的项目单位及受惠企业,加强市县两级审计局沟通和联动,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发挥三级联审力量。

三是模型分析,归类数据疑点。按照审计问题类型进行语句编写,建立SQL、Oracle等数据分析模型,对专项资金的预算调整、年末拨款、资金结余等情况进行重点分析,将发现的审计疑点发放各审计组,做到有的放矢,提高现场审计效率。

四是及时报送,做好数据共享。审计组通过对“同级审”预算部门的财务会计、业务、管理等信息系统(数据)进行调研,采集、转换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财务系统等基础数据,汇总交互到大数据分析室,做好数据更新,有效保障数据报送的完整性、规范性、时效性,为综合分析数据夯实基础。(林凯凯)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