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助力优化社会救助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2018年组织实施的社会救助审计项目中,揭示出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不完善、精准救助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市残联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采取打通数据交换通道、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文件、全面核查等措施,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是打通数据交换通道。针对助残平台信息错误率高的问题,2018年12月,市残联运用技术手段彻底打通了中国残联二代证系统数据库——市残联大平台基础库的数据交换通道,并通过市平台上的信息纠错指令、核查指令,对残疾人“两项补贴”问题数据进行纠错。

二是下发文件全市核查。市残联向全市下发了关于大平台上“两项补贴”等问题处置意见的文件,通过对相关问题数据进行原因分析,对全市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查,规范补贴发放。同时,将在近期召开全市残疾人“两项补贴”问题数据处置推进工作会议,精准落实补贴政策,实现“一个不少,一个不多”目标。

三是签订协议信息共享。市残联加强与市民政局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并与市社保局签订了“信息共享协议书”,定期对低保、低保边缘残疾人参保信息比对,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而造成信息错误。

此外,2019年市民政局、市残联计划委托第三方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开展内部审计,进一步规范补贴发放。(周婕)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