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四结合”强化重点权力机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派出专项审计组对该市“四大家”、常委机构和窗口单位等开展财务专项审计,旨在形成常态化制度安排,进一步促进重点权力部门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在审计范围上,做到全面覆盖和重点突出相结合。按照计划安排对所有重点权力部门进行轮审,不搞重复交叉。对同一部门不仅检查部门本级财务管理情况,还要检查所属二级单位、工会、协会等财务收支情况;不仅核实本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对有关重大事项追溯和延伸到以往年度。要求切实通过财务专项审计,系统掌握各部门财务管理工作情况,通过真查深查,梳理出“老大难”问题,集中加以解决。

二是在审计方式上,做到摸清底数和查找问题相结合。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分类分层次进行审计。根据被审计单位的预算内、外财务收入来源情况分类核实,全面梳理资金流向,从宏观上掌握近年来该部门三公经费变化情况,微观上掌握该部门财务管理中审核是否严谨、票据是否合规、程序是否规范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把问题查深查透,为后续整改、问责提供基础保障。

三是在审计时间节点上,做到从速从快与稳步推进相结合。本次财务专项审计正处于市级机构改革落地实施阶段,为确保被审计单位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正常运行,审计组进驻前制定了预案,严格执行限时审结制度,严格延伸审计措施。被审计单位也承诺积极配合审计监督,做到“四个到位”:即资料提供快速到位、服务保障周全到位、沟通协调全面到位、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在审计成果运用上,做到依法依规与包容审慎相结合。要求审计组要大胆工作,认真履职,敢于较真碰硬,忠诚干净担当。既做到依法规依,将问题查深查透、查实查细,不留死角和空白,又做到有理有据有节,坚持客观求实、包容审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创新发展,确保检查结论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切实通过财务专项审计,系统掌握各部门财务管理工作情况,通过真查深查,梳理问题,向市委提供专项审计报告,促进问题集中解决。(官雨萍 李侃奇)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