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余杭:“一三四”管理模式促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推出“一三四”审计管理模式,实施“一套清单式”管理,“三连环”干部培育和“四级”项目联审机制,有效提升审计干部职业胜任能力,发挥审计“防未病、治已病”的重要作用。

一是设置“一套清单”,推进表单式管理。该局积极创新审计监督手段,创设“五张清单一张表”。用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职两张清单,发挥提醒作用,将审计端口前移,梳理制定领导干部履职清单和履职风险控制清单,下发至各镇街(平台)、部门以及国有企业,以提醒的方式,告知履职内容、履职中常见问题、预防措施,有效发挥两张表单的参考、提醒作用。抓好抓实审计重点锁定工作,注重审前调查,以经济责任审计促领导干部履职为抓手,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各项工作、程序,并在借鉴省市及周边区县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审前调查表,同步实施审计核查清单。实施审后销号式整改,彰显审计本质,该局在原有审计督查整改,审计整改跟踪等形式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销号式整改,设定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要求项目结束后,填报两张清单,把整改时间、方式以及结果全部纳入表单。

二是倡导“三连环培育”,实施全过程导师计划。自2018年开始,该局机关党支部探索出台了“三纵三横”导师计划工作模式,今年该局继续细化该项工作,提出审计队伍全过程培育计划。搭设平台重日常交流,借助夜学模式,开展审计人员素质提升活动,对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区政府报告进行解读,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养,领会政府精神,进而更好地做好日常工作。导师加强跟踪指导,“三纵三横”导师计划推出后,全局上下形成了多对师生组合,学习氛围浓厚,促动审计干部成长,导师将根据“学生”的审计任务,开展项目全过程跟踪指导,抓好审前分析、指导工作,审中现场一对一的答疑解惑,审后方法手段提炼。审后同行互学互评,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间进行项目互评互学,审计人员互相交流,总结项目共性问题,形成专报、信息,递交区政府,供决策参考。

三是实施“四级联审”,推动项目质量提升。项目质量是审计质量提升的关键一环,为确保审计项目质量佳,成效明,该局实施审计项目“四级联审”制度。首先是审计组内“初评审”,该局提出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小组内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并采取AB—BA式交叉初评,及时发现对方审计证据提取及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优点,优劣互补,并由主审对所有审计证据进行整合后,形成审计底稿,交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其次是审计组长“复核审”,审计组长对审计组上交的审计工作底稿及相关材料进行复核后,召集审计组全体成员进行集中交流,及时指出审计组在取证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或有待进一步深挖的内容,确保审的内容清楚明白,写的内容一目了然。再次是法制把关“重点审”,该局法规科既要对审计证据进行规范化审核,也要承担法规依据合理性和适合性审查,结合优秀项目评选要求,对各环节的细节进行审核,协助审计人员推送优秀审计案例参加市级以上案例评选。第四是业务会议“合议审”,出台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明确审计业务会议按月召开,重点对审计项目相关事项进行集体合议和审定。审计讨论事项逐级递交,法规初审后,提交业务会议审定。参会人员提前审阅材料,形成初步意见,通过集体合议方式,避免审计定性“个人化”。(冯鑫芳 凌治华)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