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岱山:审计助推社会救助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浙江省岱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浙江省岱山县审计局先后实施了部门信息共享、社会救助专项审计调查等多个民生项目,并针对审计发现的审核流程不规范、救助不及时等问题,提出完善审核机制、主动查询残疾人救助情况等审计建议。县民政局及残联等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落实各项审计整改,筑牢民生底线。

一是实施精准化低保救助。2018年6月,县内多部门联动开展低保清理建档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低收入家庭经济核对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同时实施低保新办法,提高低保标准。2018年,向符合保障条件的低保对象发放低保救助金2400多万元,惠及3000余人。

二是全面推进医疗救助工作。县民政部门进一步健全“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做好医疗救助系统与低保系统的对接,避免受助人因医保信息变动等系统原因导致脱离救助。2018年,临时救助“救急难”家庭270多户300多人,共投入资金80多万元;发放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贫困医疗救助金900多万元,惠及9.7万人次。

三是落实残疾人救助政策。县残联建立了残疾人救助情况主动查询的制度,定期对高度残疾,特别是智力残疾人未享受两项补贴的情况予以落实,避免出现因残疾人行动不便或智力不健全导致长期未能接受救助的情况,实现了救助全覆盖。2018年共拨付资金1400多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40多万元,惠及1900多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00多万元,惠及近3000人。完善福利企业残疾职工社保补助标准,2018年拨付残疾职工参保补贴和超比例安置奖励资金200多万元。(林鉴渊)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