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开启数字化联动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结合市级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创新审计理念,运用大数据模式组织10个区市审计局开展财政数字化联动审计,初步实现重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纵向全流程监督,打通资金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精心谋划,有序推进实施。印发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作战图”,从全市审计系统精选23名财政审计和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组建数据“分析+核查”团队,围绕市委确定的海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攻势”确定135项专项转移支付开展穿透式数据分析,排查疑点问题。同时,为保障大数据审计顺利实施,专门开展集中培训,推演数据贯通方法,通过“讲、演、练”为此次数字化联动审计提供智力保障。

有的放矢,精准聚焦问题。依托联网审计系统,对财政总指标、处室指标、预算单位指标进行标准化处理,通过全口径对比关联分析,重点关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环节是否及时,流程是否规范标准,查找制度性障碍;资金管理环节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套取侵占等问题;资金拨付环节渠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人为原因造成预算指标文件流转时间过长,导致资金不能及时安排使用,影响支出进度问题。

协同作战,实现成果共享。两级审计机关各司其职,市审计局负责疑点数据筛选、总体分析、组织调度、抽查核实、答疑解惑、系统研究;10个区市审计局负责与当地财政部门、用款单位对接,对照下发的疑点数据、指标文件逐笔、逐项核实资金使用现状,摸清结存未用原因。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两级审计机关均可纳入各自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也将融合用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现审计成果利用最大化。(杨杰 盛亚男)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