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实行“交叉审理”模式 促进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实行“交叉审理”新模式,通过打破地域界限,抽调全市审理人员在全市范围开展项目审理大交叉,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该市以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为依托,从各县(市、区)选派审理人员组成“交叉审理”小组,对审计项目的审计证据、底稿及定性、处理、程序及文书规范等方面进行审理,从事实证据、审计程序、手续、定性处理等方面进行把关。对审计证据不充分和定性处理依据不足的,及时提出修改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经小组会议讨论形成审理意见,报市审计局法规审理科审核把关后,向审计实施单位下达审理意见书。审理结束后对各县(市、区)实施的项目从审计程序、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结果类文书5大项37小项进行量化评分,审理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评先表模依据。

通过全市审计审理大交叉,有效回避了既是“审计人员”又是“审理人员”的角色错位,既能避免思维定势,促进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又能克服“自己审自己、自我评价”的弊端,规避了地域、人际关系影响,更加有利于形成竞争压力,倒逼审计质量提升。既有效整合人力资源,解决了基层审理力量不足、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质效不高的问题,又碰撞思想,交流工作,起到了“以审代训”的效果。

目前,该市已开展交叉审理审计项目7个,审理提出基础不规范、证据不充分、审计定性不准、引用法律法规不恰当等方面问题50余个,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建议60多条,通过及时整改完善,有效提升了审计质量。(秦晓梅)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