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多措并举扎实贯彻“两统筹”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狠抓计划管理、项目实施、成果开发、资源配置等重点环节,坚决将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源头把控,规范项目计划管理。严格履行市局对各县市区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的指导审核职责。由于县级计划管理人员更换频繁,市审计局召开专门会议对全市计划草案进行集中培训和录入审核,通过现场指导、统一口径、解答疑问、审核汇总,有效提高计划草案质量。进一步维护项目计划的严肃性,跟踪监督计划实施,实行项目“月报”制度,每月对全市项目进度及时调度、汇总分析、动态掌控,对计划增减变动情况及时上报,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

通盘谋划,强化审计项目统筹。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审计方式,以“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为原则安排项目实施。提前规划,在年初项目计划安排上提高结合开展审计项目的数量比重。践行“数字化”大财政的审计工作思路,采取“整体融合、数据先行、突出绩效、全面覆盖”的审计模式,对全年项目通盘考虑,在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多个政府部门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同一单位实现不同项目一次进点、同步实施。

群策群力,促进审计成果共享。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审计职责,积极践行“专题辅政”的工作思路,通过集体开发、成果共享、绩效考核等方式,力求通过审计工作多反映普遍性、典型性的体制机制问题,突破审计成果碎片化、浅层次、不好用的瓶颈,提高审计成果质量,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在项目实施中加强市县上下联动,以市级财政数据审计为龙头,结合对县级和部门预决算和业务数据的采集利用,找准延伸疑点重点,确保实现精准打击,提高工作质效。

规范管理,优化审计资源配置。规范人员抽调管理,按照“均衡负担、轮流抽调、总体控制”的原则制定抽调计划,制定《德州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人力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参照山东省审计厅的做法,实行选派县市区人员到市局挂职的人员管理制度,原则上不再另行抽调人员。同时,在工作强度上坚持量力而行,在年初整体工作计划制定时注意保持工作强度科学适宜,为后期统筹安排上级审计机关和党委政府临时交办任务留有余地。(雷玥)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