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瓯海:“三化管理”提升剩余房源处置效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审计局组织实施了瓯海区拆迁安置房多余房源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存在部分剩余安置房源长期闲置、个别剩余房源被无偿占据使用、区安置房综合信息平台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审计建议。瓯海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将剩余房源的处置利用作为全区重点工作来抓,专人专职负责落实,并由区人大常委会将该项工作列入每年重点督查督办的事项。经过一年多的整改,制定完善了剩余房源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剩余房源处置流程,最大限度盘活国有资产。

一是打通联动环节,实现统筹化管理。2018年之前,该区实行剩余房源由各属地镇街自行处置的“分头管理”方式。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剩余房源利用不充分、信息不透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存在着“一边安置房源闲置,另一边急需住房的被征收人得不到及时安置”的不合理现象。针对上述问题,该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瓯海区剩余安置房源管理处置暂行办法》,将剩余安置房源由属地镇街自行管理为主改为由区政府统一管理,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调剂利用,并由区政府房屋土地征收服务中心负责剩余房源利用的方案编制和安置落实,形成了实施单位上报、属地镇街申请、区属部门统筹的联动机制,使得剩余安置房源利用机制更灵活便捷、安置方案编制更及时规范,管理处置的效率大大提升。

二是打造信息中枢,实现动态化管理。随着房屋征收项目陆续建成投用,累积的剩余房源若不及时处置会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国有资产闲置。为加强房源管理、提升处置利用效率,该区建立了瓯海区安置房信息综合平台,便于及时掌握全区剩余房源信息变化。2018年以来,该区对剩余房源实行更为专业的动态化管理,区政府房屋土地征收服务中心配备技术人员专门负责该系统的数据更新和信息发布,确保第一时间向全区13个镇街公布剩余房源信息。目前,该平台录入了2万多条房源信息及安置处置情况,有效提升剩余房源动态化管理水平和专业化处置效率。

三是广布神经末梢,实现精细化管理。2018年,该区将最新剩余房源的所属地块、数量、套型、楼层、房款结算、产权办理等信息在13个镇街的各个村委会及城中村改造现场办公室张贴。同时,向社会公布房价优惠、补地域差价的安置政策,积极引导实施单位将剩余房源用于城中村改造提前安置、D级危房和地质灾害点置换安置,及时解决了被征收人急需住房的需求,促进了剩余房源的高效利用,既提高了国有资产的利用效率,又解决了一些社会突出矛盾问题,稳定了民心。(李晨轲)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