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聚焦重点 守正创新 扎实推进新闻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积极作用,重庆市审计局印发了《全市审计机关2019年新闻宣传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全年新闻宣传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为展示重庆审计良好形象,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是提高站位,推动重大决策落实。牢牢把握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宏观部门的定位,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聚焦全市审计机关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重点宣传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审计署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情况和成效,反映审计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二是突出特色,开展系列专题报道。结合审计署和市委宣传部全年宣传工作要点,策划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审计人在行动”“审计榜样”“守护绿水青山·审计人在行动”等4大系列专题报道。结合审计署“我们的故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视频、音频、文字、书画、摄影等作品,在全市审计机关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聚焦审计机关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及全市审计机关“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活动开展情况,全面展现审计机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结合“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争优创先等重大时间节点,重点策划、深入挖掘,报道一批审计工作中涌现出的正面典型。

三是创新方法,顺应媒体融合趋势。准确把握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新闻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新闻宣传与业务工作融合抓、一体抓。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充分利用网站、报纸、杂志等平台,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和审计人新风貌,把先进事例亮出来、把正面典型树起来,借助新媒体优势,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审计新闻宣传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融合展现,切实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是健全机制,强化有力组织保障。市局党组成立意识形态与新闻宣传工作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研究落实全局意识形态、新闻宣传、网络舆情等工作。建立季度例会制度,坚持全市审计新闻宣传工作“一盘棋”,加强重大报道的统筹策划和资源整合,增强整体性和联动性,合力讲好重庆审计故事。从市审计局各处室、各区县审计局选择一批政治觉悟高、文字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组建全市审计机关新闻宣传骨干团队,强化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脑力”“眼力”“脚力”“笔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增强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公信力和认同感。(陶诗儒 余佳)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