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审计建议助推地方企业技改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对近几年开展的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技改补贴资金的专项审计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地方企业健康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一是架牢“门槛”审核关。审计发现部分企业以合同为投资额申报依据,为规避风险,确保技改资金安全,防止发生修改合同金额、虚增合同内容等投资额“注水”行为,审计建议完善企业投资额的确认流程,明确以正规增值税发票等作为企业申报投资额依据,并要求企业对其真实性负责。同时建议市政府牵头,由市经信部门对大冶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企业投资台账,定期调查更新,掌握企业的实际投资能力,确保架牢技改补贴专项资金的审批“门槛”。

二是区别对待“问题企业”。审计发现,部分企业在申报技改资金期间发生少缴税款、安全事故、环评设施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审计提出不能片面追求工业产值和效益,建议市政府牵头,加强市经信部门与税务、环保、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摸清企业信用、纳税和环保措施等方面的情况,对在申报期间发生问题的企业查明原因以及造成的后果等,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后,对“问题企业”享受奖补的金额按比例做减法或予以取消,集中扶持质优诚信企业。

三是将绩效评价纳入到申报清单。审计发现部分企业申报的技改项目技术层次不高,设备、技术、工艺仍然落后,只是在原版上低水平重复建设,技改项目投产后,投入多、产出少,效益不高。审计建议市经信部门应把项目绩效评价纳入到申报清单中,建立技改项目回访制度,定期、不定期对企业技改后的情况进行回访,着重关注技改前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自身效益等,为来年的企业技改项目审批提供详细、公正的评价基础。(洪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