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实施“五个一”工程 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山西省太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西省太原市审计局实行科技强审战略,把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于近日成立了大数据审计筹备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强审工作的意见》,通过实施“五个一”工程,全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的质量、效率和层次。

建立一个大数据审计平台。紧扣审计需求,力争2019年完成大数据平台基础建设,2020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得到应用,后续逐步建设其他行业审计模块,力争三年内建成相对完善的大数据审计平台;2020年完成审计现场数字化平台研究开发并在审计组推广应用,提升审计现场数字化水平。

建立完善一个审计管理系统。2020年在实现无纸化办公基础上,逐步建成被审计对象管理、计划进度管理、整改落实管理等审计管理系统,形成现代化办公管理模式。

形成一套数据共建共享机制。积极与市大数据应用局对接,与其建立数据共建共享机制,在确保财政财务数据全覆盖采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应用局对数据集中管理的优势,提高其他业务部门数据的采集效率,为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开展审计监督提供数据支撑。

建立一套大数据审计工作制度。完善重点行业大数据审计数据规划,组织对财政等重点行业的大数据审计方法体系进行系统研究,充分调动各处室参与数据规划、采集、分析的积极性,形成审计业务处室与数据分析处室共建共享数据平台的工作模式。

建设一支信息化审计队伍。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着力提高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能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制定了电子数据审计激励办法,全力支持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培训,对考取全国审计系统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的给予奖励;派出年轻同志赴南京市审计局等进行大数据审计跟班学习;加大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发现、培养力度,构建梯队合理的科技人才结构;整合全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人才力量,组建科研攻关和数据分析两个层次的大数据审计专业团队,为科技强审提供人才支撑。(常洁)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