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多措并举积极打造审计精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西省忻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全力打造审计精品。

一是统筹审计资源,在“审前”上精准备。实行“项目打包”,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扶贫审计、财政决算审计等项目统筹整合,做到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在审计组织方式上,打破科室界限,优化用人机制,实现审计资源共享。制定审计工作方案,采取集中进点的方式,组织被审计单位领导、财务人员和审计组人员集中召开进点会,统一安排任务、明确审计要求、开展廉政教育、集中开展审前培训,签订审计项目管理责任书,为完成好审计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加强质量控制,在“过程”上下功夫。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开展审计项目绩效评比常态化,实行审计项目“八清单”制度,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开展工作时,要向被审计单位出具“三份告知清单”,即应提供资料告知清单、审计组工作纪律告知清单、审计组廉政纪律告知清单。审计结束后,审计组需填制审计发现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清单等“五清单”。在审计过程中,要明确审计分工,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审计小组实施方案,加强审计现场控制,严格备案管理,开展廉政教育、廉政承诺、廉政约谈、廉政督查、廉政回访、廉政档案等六项廉政措施。组织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定期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以党建引领审计工作,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完善审理制度,在“定性”上慎区分。在审计中围绕“定性、评价、建议”三个关键点,做到“四个严格”。严格做到审计定性精准,客观认定违纪违法事实;严格规范审计评价,不作无依据评价;严格审计建议针对性,做到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严格移送事项合法性,明确表述事实定性依据和移送处理意见。并进一步完善审理制度,从审计记录、审计取证、问题定性、依据引用等方面提出审理意见,不定期通报审理发现的质量问题。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及时启动业务会议,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同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四是建立标准模板,在“创优”上见成效。加大优秀审计项目争创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从做好项目计划管理、强化审计过程管理、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提升审计人员素质、以创优项目倒逼审计质量提高五个方面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和规定,提出了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思路及步骤指引,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提供了制度保障。(康晓)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