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多角度“聚力”推进审计“两统筹”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两统筹”工作,在落实成立“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培训、提出争创“两统筹”优秀项目等规定动作基础上,坚持以统筹融合理念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拓展“两统筹”内涵和范围,多角度“聚力”,推进“两统筹”的多元化和立体化。

一是审计项目统筹科学推进。年初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审计,将多个审计事项统筹到一个审计项目,将涉及同一单位的多个审计项目由一个审计组统筹实施,实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如:在市本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项目中,融合安排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数据审计、安排3个专项资金审计,并同步开展无锡市财政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在其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融合安排相关专项资金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

二是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积极推进。积极探索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在2019年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审计调查项目时,组织县区审计机关统一实施,市局统一工作方案、统一业务培训、统一报告格式、统一处理原则、统一质量考评。该项目实施之初,专门召开协调会,统筹安排审计工作方案、突出审计重点、强调时间节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沟通、指导、反馈,启发审计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力争从宏观层面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和制度性问题。

三是审计资源统筹整体推进。牢固树立审计“一盘棋”理念,打破部门和层级界限,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实现了审计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内部力量科学调配,年初科学测算全年工作量,打破处室职能界限,统筹安排审计项目,集中全局优势力量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大兵团作战。上下资源整体联动,先后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乡村振兴相关资金和政策审计等多个审计项目当中,统筹全市审计力量,充实到审计项目中。充分利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在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统筹全市国有企业内部审计资源,抽调内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实施。

四是审计数据统筹有力推进。不断加大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采集力度,根据审计项目实施的需要,及时搜集、提前分析相关数据,对分析得到的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组织现场核查。

五是审计成果统筹联合推进。加大审计成果归集整合的力度,在全市审计机关范围内形成互联互通的审计成果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目前,在市本级“同级审”报告中,揭示了多个“上审下”“交叉审”项目的问题,运用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相关审计成果。上半年组织召开了“同级审”工作对下指导会,具体部署了审计成果统筹使用有关事项,明确各市(县)区审计局要积极将“上审下”“交叉审”审计结果纳入“同级审”报告。

六是审计整改统筹全面推进。根据《无锡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查回审办法》,年初下达2019年审计整改回审工作任务,对2016年实施的36个项目的132个“挂号”问题进行整改回审,同时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相关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执行情况,收集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过程中的经验。在整改回审工作的安排上,改变原有的由原项目实施处室进行整改回审的方式,打破处室界限,结合项目计划安排,将部分需要整改回审的问题,交给2019年正在实施相应单位审计项目的审计组,同步开展融合审计。(钱芳 朱律)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