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四个聚焦 护航保障性安居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组织对三个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注重“四个聚焦”,取得了明显效果,促进了该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规范有序开展。

聚焦促进目标任务完成,助推工程进度“提速度”。审计通过收集查阅上级下达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被审计单位上报完成情况及相关报表资料,深入项目现场核实开工、基本建成及分配入住任务完成进度,重点审查安居工程开工、基本建成(竣工)及实际交付使用情况,揭示了已列入计划保障房项目进度慢,完工项目长期未分配入住,群众满意度差等问题。向有关县政府提出加强统筹协调等建议,有关县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分析原因,解决困难,已促进6699套棚改住房顺利开工,1263套公租房项目加快了施工进度,7710套棚改住房完善了建设手续,有力促进了安居工程早日建成早受益。

聚焦维护群众住房保障权益,助推保障房“起作用”。 围绕保障房分配情况,重点审计保障房待遇享受的合规性,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面广、数据复杂的特点,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采集相关单位电子数据并进行分析比对,进一步缩小延伸调查范围,实现“精确打击”。通过审计,揭示了39户保障对象未及时腾退保障房等问题。同时,结合公租房区位分布,揭示出因建设布局不合理、面向社会公开分配房源少等原因导致公租房空置率高等问题,提出加强保障房房源动态管理、加大扩面力度等审计建议。目前,已督促有关单位清退违规使用住房58套,促进分配长期闲置的公租房380套,有力发挥了保障房的保障作用。

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政策红利“不打折”。本次审计将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通过到相关主管部门调研,与部分企业深入座谈,审查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单位享受税收优惠、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了违规收取应减免税费等问题,审计后有关单位已向项目单位退还税费350多万元,有力推动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聚焦规范资金管理,助推资金“提效益”。 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通过审查财政专项资金指标文,掌握各级财政性资金、土地出让金及其他来源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对住建、融资平台公司等部门进行重点审计,揭示了财政补助资金和贷款资金闲置等问题,向有关单位提出统筹使用、加强预算管理的审计建议,督促其加快工程进度,科学合理分配专项资金,目前已拨付以前年度滞留资金4.45亿元,有力提高了安居工程资金使用效益。(席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