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聚创盯跟抓”五步曲 预算执行审计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不断加大审计监督与服务力度,采取“聚、创、盯、跟、抓”五步曲开展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取得较好成效。

一聚:聚焦全口径预算审计,服务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实行全口径预算审计,将“四本预算”,即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审计范围,拓展了审计监督的广度,促进和规范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及时性、预算调整的合规性、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

二创:创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推进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改变“一对一”传统审计,首次实行“一对多”的大数据部门预算审计模式,整合审计力量,实行上下联动,审计查出了预算编制不够准确规范、应缴未缴非税收入、“三公”经费等超预算列支、虚报套取专项资金、采购项目及建设项目涉嫌串通投标、项目资金进度缓慢等问题,为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盯:盯紧民生财政资金审计,确保民生财政资金落到实处。重点关注扶贫政策和资金管理的情况,“一卡通”惠民资金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揭露违规申报、套取、超范围发放民生资金,相关部门对扶贫资金政策落实不够精准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四跟:紧跟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发挥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重点抓好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重大政策情况跟踪审计,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促进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企业养老保险补贴政策落实。

五抓:抓好政府重大投资审计,着力提升投资审计成效。抓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抓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程序,规范投资行为;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多计、高估冒领等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对审计中发现未及时竣工验收、决算等问题,督促进行整改,不断促进财政资金效益和管理水平提高。(吴秀梅)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