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五个一”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决策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多举措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助力脱贫攻坚作用。

一是坚持扶贫审计“一盘棋”。全市扶贫审计坚持“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和统一处理原则”一盘棋,规范审计程序,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对照审计方案组织实施,定期核查责任清单,确保扶贫审计整体推进、不留死角盲区。

二是坚持扶贫资金“一张表”。以被审计单位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明细一张表为抓手,全流程、全过程关注扶贫资金的来源、使用、分配、拨付等环节,逐笔审核确保扶贫资金全覆盖。

三是坚持扶贫政策“一张图”。对精准扶贫政策按行业、按部门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扶贫政策“一张图”,以政策落实为主线,揭示精准扶贫政策在落实中存在的政策不衔接、机制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信息不共享等“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在县、乡、村三级有效落实。

四是坚持扶贫数据“一张网”。采集相关部门信息,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资格条件、享受政策等进行全面关联比对分析,揭示扶持对象、措施到户是否精准等问题,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的审计全覆盖。

五是坚持扶贫项目“一审多项”。将产业扶贫纳入贫困县扶贫成效考核和党政一把手离任审计,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重要内容,坚持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进一步提升扶贫审计的质量和水平。(李博 曹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