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李沧区:“三聚焦”“两突出”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确保广大创业者在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中得到实惠,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三聚焦”审计重点,“两突出”审计方式,在对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项目实施审计,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就业创业的监督效能。

“三聚焦”审计重点

一是聚焦就业创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审查创业广场、孵化基地的创业扶持和就业培训的政策落实情况及就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二是聚焦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资金流为主线,审查扶持资金、补助资金、奖励资金、运营管理费用的支出标准以及资金结存情况,确定是否存在未按规定使用的情形;三是聚焦就业补助资金绩效情况。审查绩效评价、资金的安全管控体系是否完善。

“两突出”审计方式

一是突出传统审计模式。就业创业政策牵扯层面多、涉及范围广,审计人员在通读政策的基础上,把线头、打七寸,详细研究重点领域、重大资金支持政策,采取查阅业务档案、实地走访示范基地、电话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核实,旨在掌握第一手材料。二是突出现代审计方法。审计项目资金量约2000万元,资金流笔数多且零碎,审计组创新使用大数据审计方法,通过计算机筛查数据疑点,对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严格审查创业就业政策落实、示范基地建设及扶持创业补贴发放。

通过审计,提出应建立孵化基地的考核目标机制,明确项目运营经费的资金绩效评价标准等审计建议,从而提升创业孵化资金的绩效管理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创业。(于佳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