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四个坚持”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快全市绿色发展崛起和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一是坚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学”与“用”相结合。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试点审计项目之初,该局就派出业务骨干参与省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通过“以审代训”方式积累实战经验,摸清审计思路,并将取得的审计经验以讲课的方式传授给全局审计干部,为日后开展此项审计打下良好基础。该局还积极参加审计署、省厅组织的专题讲座和经验交流,学习兄弟审计机关的经验做法,提前做好知识储备,提前与相关单位沟通以取得技术支持,为之后开展审计项目做好了基础保障,并将之前积累的审计经验得以充分运用,真正做到了“学”“用”结合。

二是坚持优化项目统筹方式,积极贯彻“一审多果”。为充分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该局始终坚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其他类型审计相结合开展工作。自2016年以来,该局已完成了所属3个县(市)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结合的工作,按照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即将开展一个市直单位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结合经济责任的审计,既关注“经济账”,又算清“生态账”,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同时今年还安排一个所属县自然资源资产结合乡村振兴的审计,将审计关注点着眼于生态发展与乡村发展,始终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讲话精神,始终贯彻一次进点取得多个审计成果的审计理念。

三是坚持运用科技手段、大数据方式助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自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以来,该局积极与相关单位交流、合作,不断探索使用高分卫星数据、北斗卫星数据、遥感矢量数据,对照结合审计历史数据、其他第三方数据以及对矢量数据的校正、融合、变换,对国土资源、水资源、林业资源、矿产资源、大气污染等情况进行监测比对,追溯相关资源的历史变化过程,为领导干部任职前后区域内相关资源资产变动情况提供合理误差范围内的有效监测数据,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高效、可靠的信息手段,不断提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实效。

四是坚持建章立制与动态监管相结合,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在该局的积极推动下,牡丹江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为扎实推进审计整改提供了制度支撑。《意见》明确了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要求被审计单位对照审计机关列出的“问题清单”,编制“整改清单”,并且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未及时整改的,提请政府督办。同时利用审计专网建立了审计项目整改平台,实现了动态监管,及时跟踪督办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动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担当作为,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张劲)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