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南区:注重建章立制 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党组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不断推动审计整改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聚焦审计质量提升,规范流程。质量建设,制度先行,针对检视问题过程中发现的审计质量有待提升的问题,根据《审计法》等有关规定,着手制定《市南区审计局审计项目一般操作流程》,以制度规范行为、细化流程,不断促进审计质量精细化管理,推动审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是聚焦审计整改落实,规范制度。针对检视问题过程中发现的审计整改督促力度不够的问题,组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摸清底数,即查即改,着手制定《市南区审计局审计结论整改落实督办制度》,规范督办流程,强化责任追究,推动标本兼治。

三是聚焦审计效率提升,规范指引。针对检视问题过程中发现的经济责任审计缺乏指导性清单的问题,结合近几年审计项目的经验做法及审计过程中、各级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着手编制《市南区经济责任审计范例指南》,通过搜集案例、分类整理,梳理审计常见问题,汇总问题主要表现形式,明确定性参考法规依据等要素内容,为快速查找和定性问题提供帮助。

四是聚焦审计保密安全,规范管理。针对梳理查摆出的“网络安全保密意识不够强、制度不够健全”问题,进行保密管理常识和网络安全操作规程专题培训,对全局计算机进行逐一排查和维护,并着手制定完善《市南区审计局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办法》、《市南区审计局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办法,不断提升网络安全和电子数据安全管理水平。(李咏梅)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